WFU

2021年12月10日 星期五

奇蹟公式(The Miracle Equation)筆記 | 哈爾‧埃爾羅德


作者:suko


Photo by JOHN TOWNER on Unsplash



簡單來說, 奇蹟公式只有二條,分別是:
1.堅定的信念
2.過人的努力


是一種從「想要」到「創造」,改變思維和生活最後達成「目標」的過程。最終成為奇蹟智者。

如何變成奇蹟智者?


閱讀之前,我以為,是我要完成什麼條件才能變成奇蹟智者。
事實是---
我要讓自己變成「奇蹟智者」,在轉化與升級的過程中,我得要持續不斷完成必要的事情,改善自己。就算結果沒有與目標相符,你也在前往成為「奇蹟智者」的路上,就像電腦軟體一次次不斷的改進與升級,讓自己成為更好的版本,終將成為「奇蹟智者」。

「設定目標」的真正目的,是讓你成為能持續計畫並實現它的人,換句話說,也就是培養「實現者」的特質和特徵。
-哈爾‧埃爾羅德


 

攝影師:Thirdman,連結:Pexels
攝影師:Thirdman


讀完奇蹟公式(The Miracle Equation)之後,我有三點發現:

一、我對目標的看法錯誤


閱讀前,我對「目標」的解讀是:設立自己要達成的目的,並訂定計畫,折解執
行步驟,接著去執行,得到回饋,再修正執行方向,得到結果。得到好結果就
是成功;沒有達到預期的結果就是失敗。

閱讀後我發現,哈爾認為這樣解讀目標,是源於對目標的錯誤想像。

真實的情況是,執行後所產生的結果沒有「成功」或「失敗」的分別,而是不論
有沒有達成自己預設的目標,在過程中,你都在往達成目標的軌道上前進,達成
目標只是遲早的事。重要的是在過程中,不斷地完善自己,將自己升級成更好的
版本,提醒我們要專注在達成目標的過程而非結果。


二、學會建立奇蹟公式,並翻轉對努力的誤解

再複習一次奇蹟公式,分別是:

1.堅定的信念
2.過人的努力


但是該如何一步一步執行與達成呢?

1.建立堅定的信念
首先,必須跳脫「懷疑」的天性。並認為自己有能力完成自己想做的任何事。並創造自己的奇蹟咒語。為了幫助堅定信念,哈爾使用了奇蹟咒語幫助他專注在信念上。我們也可以使用同樣的方法。

我的奇蹟咒語:
我承諾保持堅定的信念,我將[每天早上5:00起床,執行SAVERS,晚上10:00睡覺提升精力與健康],並將付出過人的努力直到最後,無論發生什麼事情,沒有其他選擇。

***可以將[    ] 中的文字,填入你的使命

2.過人的努力

首先,「過人的努力」沒有你想像的那麼不凡。

什麼!!「過人的努力」不就是犧牲娛樂,犧牲睡眠,犧牲家庭,犧牲××(可以填入你認為可捨棄的詞語),吃苦當吃補然後不顧一切勇往直前,達成目標嗎?怎麼現在跟我說-它沒有你想像的那麼不凡。
為了要讓成功變成必然,且創造奇蹟必需要積極參與和持續努力,且付出努力和心力,以創造有意義的成果。但是,過人的努力不代表你得拼命工作,甘冒過勞的風險,事實恰好相反。

過人的努力包含三項成分:

一、讓你離理想結果更近的行動
二、最有可能讓你脫離舒適圈的行動
三、長時間的持續努力(無論結果如何)
了解過人的努力的三項成分後,是不是祛除你心中的負擔與反感了呢?


三、情緒無敵

奇蹟公式這本書中,第四章中所提到的觀念-情緒無敵-對我影響很大,因為。籍由一些方法,釋放讓你退縮的所有負面情緒。

本章分成五個部分,分別是:
為自己的負面情緒負責,五分鐘規則,這不會讓你快樂,釋放情緒痛苦以及聚焦今天的完美。
以下分別摘取出重點和大家分享。


為自己的負面情緒負責


過去、現在、將來,你所感覺到的任何痛苦都是自作孽,你完全有選擇的權利。

如果遇到不順的事,不妨改用鼓勵和力量回應。例如:我無法改變這件事,眼下的情形己經不重要了,我還有許多事值得感激,我的人生由自己決定。


五分鐘規則


基本概念:如果事情不如預期,你可以覺得難過,但是不要超過5分鐘。導致情緒痛苦的不是經驗、環境或事件,而是不願意接受人生現狀,不願繼續前進。


這不會讓你快樂


內心平靜不是情緒,而是一種狀態,是一種中性狀態,不帶正向或負向的。「接受」是打開情緒無敵的鑰匙,把精力專注在可控的事情上,而非不可控的事情。


釋放情緒痛苦


哈爾認為,情緒痛苦只有一種理由,就是歸結到「抗拒」兩個字。簡單的說,過去、現在和未來你所經歷的所有情緒痛苦,堒是因為抗拒現實,由你自己製造出來。事件從來就不是原因所在,我們的反應或抗拒才是。假如再也不想體驗這種難受的情緒痛苦,唯一的方法是有意識地做出決定,接受過去或未來發生的一切。


聚焦今天的完美


最嚴苛的逆境,往往會成為最偉大的老師。我們經常需要等到時間流逝,結合反思,才能看到挑戰中的價值,既然如此,何必要等到未來才…呢?不甘跳過這一段過程,直接進入成長快車道,也就是「無條件的接受」,這的接受會給你空間和自由,讓你幾乎立即且平靜地接受挑戰。

問題不存在,存在的唯有情境。
「別許願在明天獲得完美的生活,而是要注意今天的完美之處。」
共勉之~